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時間又開始走了



星期天的下午,在長春看了《昨日的記憶》。

有別於《被遺忘的時光》那種過份真實的記錄片形式,這部電影裡多了一點抽像、象徵、想像,似乎也更細膩更像是在看著、聽著四個故事,多了點城市的或說是社會的時代感。


〈迷路〉
爺爺,是牽絆或是相互的依賴。
記錄,是讓它們成為回憶或是一種對美好的奢侈強求。

〈阿霞的掛鍾〉
身上背著的那串鑰匙,總有要打開的門。
我可能忘了現在,但我會記得三十年前的你。

〈我愛恰恰〉
『我最害怕的就是忘了我老婆。』他對老婆這樣說著。
他一直惦記她,只是她不在生活裡,在他的回憶裡、在他的年代裡。

〈通電〉
『如果我以後變成那樣,妳不要對我客氣!』
她說得瀟灑的樣子,但事實上卻藏著恐懼和自責。

采潔這首歌寫得真的很好,把失智者的狀態、生活和那種無力感寫得非常貼切,尤其在看電影之後,再去聽還是覺得有種被打到的感覺。

本片收益將全數投入失智老人照護工作,台灣已經是全世界數一數二老的國家,失智的問題事實上也會從家庭問題衍生成為社會問題,也有可能就發生在自己的長輩身上,推薦大家去看這部片子,試著去了解與思考,而如果你看完覺得並不是那麼喜歡,就當作公益吧?


最後不免要放一下偶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