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The L Word

這兩個禮拜,用了豪雨假、颱風假和很多個晚上看完了六季的 The L Word



















非常明顯的 L is for Lesbian

這部影集從2004就開始播出第一季,到2009年的第六季完結篇,總共是70集。

我覺得這真的是一件對我來說非常驚奇的一件事,等於是距離2012的現在八年前,在美國的電視機裡可以看到以女同為主題的影集,我想這是在台灣直到現在都不太可能會發生的事,尤其裡面"動作場面"又很多,絕對是無法闔家觀賞的!

會找到這部影集,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Tibette"這個字出現在電影評論裡,google了才知道這字的出處來自於這部影集,劇中的兩位女主角Tina和Bette因為太受到影迷的歡迎,而造出了這個字,除了具像的代表這兩個角色之外,對我來說感覺上其實也代表了女同戀上某種的美好的精神象徵吧!


Jennifer Beals plays Bette Porter

她在裡面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藝術工作者,開過藝廊、當過藝術館的館長、藝術學院的院長。

她非常的睿智、聰明、果斷、強勢、美麗、有才華又so hot (哈哈哈)

真的太多太多人愛她了........




非常令人膽戰心驚的身材

外國女生比較常見到的那種很 fit 又帶肌肉的

很好看、很健康











Laurel Holloman plays the role of Tina Kennard.












她是我最喜歡的角色。

她在裡面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電影製片也是一個雙性戀者(bisexual)

溫柔、堅定而圓融、同樣擁有美麗與才華,也熱愛藝術。






兩位女主角的相識是Tina和男朋友一起參加了Bette的藝廊的展覽的開幕party,然後近似於一見鍾情地愛上對方,在一起了八年,對Tina來說,這段戀情就像是初戀一般的,也讓Bette帶著她走進Les 的世界裡面,和一群Les朋友們建築了如同家人一般的朋友關係。

故事的一開始他們就是一對非常令人稱羨的伴侶,感情穩定也正準備要生孩子,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捐獻者也順利懷孕之後,沒想到孩子過了幾個月就在Tina的肚子裡沒了心跳。

就這樣,Tina顧著平復自己的悲傷,Bette希望能當她的依靠所承擔了所有的壓力,工作上、經濟上、家庭上。

然後,Bette在"無法控制"的狀況下出軌了,一切就毀了......


Tina激動的哭著對Bette說:「妳毀了我珍視的一切。」

是阿,他們是如此的忠誠相愛,在朋友們都在亂搞的世界裡面,他們對於自己所擁有這個一段感情、關係,除了珍惜之外,隱含著的是一份驕傲,但現在卻被摧毀了。

Tina搬出了Bette的公寓,才發現自己偷偷做的人工受孕成功了,雖然當時他們已經沒有實質的關係,但孩子屬於他們兩個是一起擁有的共識,於是他們經歷了分居、Tina懷孕的期間,關係開始慢慢的修復成為朋友,進而修復回情人。

原本以為他們應該就這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這件事大概只是第三季吧!路還很長.....

孩子出生之後,Bette因為一些壞人被美術館辭退,經濟負擔開始變大,兩人又開始爭執,雖然Bette經歷過之前出軌後得到非常多的責難,她也知道她需要更尊重Tina,只是偏偏她control freak 的個性依然改不掉,永遠都希望是在關係裡面是強烈的優勢,Tina回去得不到她期待的快樂就離開了,跟一個莫名奇妙的中年男子在一起,這其實是Tina自己無法解釋與明白當時的選擇,她只知道她想這麼做,而且她對Bette也產生了強烈的冷感。

因為這個無從理解的慾望,她被身邊所的人討厭、排擠,認為她只是想要走好走的路,反而讓Bette從加害者的角色,成了令人同情的對象。


他們就這樣分居了好一段時間,他們一起共同扶養孩子,Tina跟那個叫Hemry男子過了不久也就分開了,她過了很長一段單身的生活。


而(人人搶食的)Bette則是機會不斷,但真正在Tina離開之後她只有對一個藝術家Judy動過心,而且交往了一段時間,就在大夥都非常真心祝福著Bette和Judy的戀情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Bette和Tina偷偷回去了,兩個人的互相吸引是檔不住的。


T和B兩個人為了彼此的吸引,並且偷來暗去的歉疚想找心理師諮商,沒想到電梯卻壞了,他們困在電梯裡....



Bette 對Tina說,我覺得我們擁有同樣的價值觀,這是和Judy所沒有辦法共同擁有的;我們可以在關係非常緊張惡劣的時候一起扶養小孩,這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我們在乎生活的品質,我喜歡妳做的每一個選擇,妳身邊的人可以讓我感覺到舒服,而且我們都很在乎美麗。

Tina 接著說 "we like the same people, and dislike the same people.

最後,當Tina還在顧忌著他們這樣的關係,此時此刻的吸引,是不是只是因為"沒有真的在一起"時,Bette說了,現在她的感覺是 It  feels like I'm coming home.

我一直很喜歡他們的朋友這樣形容"他們屬於彼此",有一種誰也拆不開他們的感覺,我想如果我是他們的朋友,看著她們在一起也能感覺得到幸福吧!

她們心靈契合,個性上卻非常互補,完全就是需要被放在一起的。

























小節:也找個人把我跟他放在一起吧!

另外,還想說的是看了幕後特輯之後,才會去想到這部影集對於當時社會的影響,在過往的這八年,真的不像現在一樣開放,這部影集其實像是一種告知、諷刺或是一種宣導的模式,告訴大家同性戀所遇到的問題,包含領養、歧視、軍隊內對同性戀的不問、不說政策、帶小孩到醫院,媽媽只能填一個人名,它一方面揭露了大眾對於女同的好奇,也藉由戲劇與媒體的影響力去向人們、向政府溝通"同性人權",在特輯裡面就收錄了裡面一位飾演軍官的女生在在現實生活中受邀到軍人的法律餐會演講的畫面。

我很喜歡 Jennifer 說的這部影集的想法,她覺得最重要的是給一些在比較保守地區的年輕女生,一個屬於他們卻沒有辦法接觸的一種群體。 Jennifer 也收到一封信來自於一個小女生的信,裡面寫的滿滿都是這部影集給她的影響,說著說著 Jennifer 的眼框就泛淚了。

其他的演員也在各地遇到粉絲感謝他們,並跟他們分享他們因為這部片更有自信能夠走出來,這部影集的演員們、工作人員們都很驕傲也很珍惜他們能夠參與這樣的一部片,也知道自己是重要的,能夠給予很多也許自卑、瑟縮在一角的人們一些力量,就像 Laurel 在最後說的, L is love for me ,不只是影集裡面所看到的愛,劇組間相處六年如同窗好友的愛,更多的是它能夠帶給這個世界的愛、關懷和理解。

導演在殺青的時候說了,
「我非常感謝你們每個人,給了世界一個禮物,徹底改變了世界。 」

我覺得他真的在當時的美國社會改變了很多很多,也給予世界各地的觀眾看見、體會與接觸的機會,讓更多也許無從了解自己的人,可以在世界的另一端找到歸屬。

這些改變只是開端,我還期望著可以有更多美好的關於愛的事情在這片土地上、在這顆星球上發生。


最後,分享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句話,Laurel 受訪時提到她想對女兒說:
I would told them that my mother told me " It doesn't matter who you fall in love with , as long as you just have love in your life."

重要的是有愛伴隨著妳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