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命運化妝師:我才不會離開妳。



看完了命運化妝師,好~我真的要說,謝欣穎妳真的很重要。
第一次對謝欣穎有印象是在電影《10+10》裡面的到站停車,當時看這部短片的時候就被她吸引了,有一種特別的氣質,看完電影之後才想起她好像滿厲害的有得過獎,但也沒有再去追究這件事。

這陣子因為把歐陽靖列為新偶像,看了歐陽靖主演的《愛麗絲的鏡子》也才揭開謎底,謝欣穎就是以這部片子得到2006年金馬獎最佳女配角,其實前幾天看了之後覺得愛麗絲的鏡子真是部莫名其妙的片子,也不太覺得謝欣穎會以這部電影獲獎。

但我也因為愛麗絲的鏡子決定好好認識謝欣穎,看了《命運化妝師》之後,真的只能再說一次,謝欣穎妳很好,很重要!她也因為這部電影得到了2011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有趣的是她也因為《消失打看》這部電影也得到了同年的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等於是2011年的北影雙料影后。

好的,廢話說了一推終於要好好來寫電影了。



原本以為這部片子會是類似送行者的類型,但事實上謝欣穎所演的大體化妝師(吳敏秀)只是一個角色的背景,電影的主要的主線是落在師生戀,而且是女女的師生戀,而跟吳敏秀發生師生戀的就是音樂老師陳庭(隋棠飾)。


其實我很喜歡他們戀愛的感覺,很美。
看著電影就會覺得有種甜蜜感:))   

(不會看著看著就出櫃了吧?哈~)


他們總是互相對 對方說著:我才不會離開妳呢!

但這段感情終究因為校園間的耳語結束了,敏秀選擇了因為婚姻而受傷的媽媽,拋下與陳庭與那些承諾和約定。

從此,兩個人斷了聯繫。

敏秀為了照顧媽媽早早進了社會,擔任大體化妝師的工作,用平靜、尊重的態度看待生死是他的專業也是他的工作。

陳庭跟敏秀分手之後,卻因為一直走不出傷痛患了重度憂鬱症,即使中途因為跟自己的精神科醫生戀愛、結婚後有一度好轉,但最後.....死因依然是服藥過量自殺?

而敏秀和陳庭分手後的第一次見面就是在大體化妝室。

也因為敏秀幫陳庭化妝的機緣,她認識了聶城夫(吳中天飾)是陳庭的老公也是她的精神科醫師,故事也從這裡開始慢慢一步一步去揭露陳庭的死因.......


聶城夫哭著問敏秀:妳覺得她愛過我嗎? 

而陳庭是服藥自殺或是另有隱情?

劇情就簡單說到這裡還是留點遐想。

看完一整部電影,仔細一想才發現敏秀一直都沒有為了陳庭的死留下任何一滴淚,或者是表現極度難過、或者難以接受的樣子,讓人非常心疼敏秀這樣的一種表現與心情,做為一個殯葬業者的需要喬裝的專業;做為一個女同性戀者需要藏匿的情感。


從一個可愛清純天真的高中生,因為家庭和感情的因素讓她轉變成另外一個人


一個冷靜不苟言笑的大體化妝師,或許這是為了生活所必需要的武裝,但不可否認的是這段感情對她的傷害或影響。


讓她從此不再天真。

直到電影最後的最後,陳庭的死得到解答,她才回到校園、回到音樂教室彈琴,彈著彈著陳庭就自然的加入了,彈著彈著也才就這麼流下了淚水,我想是壓抑了很久很久之後的潰堤。



陳庭彈琴時對著敏秀溫柔的笑了,除了像以前一樣甜甜的之外,總覺得還帶了點不捨與安慰。


最後,回到她們愛情、單純、美好而天真的樣子。

「我才不會離開妳呢」她們說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